3503122975.jpg



TVBS 更新日期:2008/12/01 19:47 張靖玲


很久沒看看夜色了嗎?今晚抬頭一望,可能會讓你會心一笑,因為夜空中出現一個,像人一樣的笑臉,這是金星、木星和月亮在運行軌道上,每隔2百多天,就會互相靠近;再加上初四的月亮是眉月,看起來就像上揚微笑的嘴角;以往這景象多半在清晨出現,但今天明朗的夜空中,這景象非常清晰,讓不少人看了,也展露笑顏。

靛紫色的夜空中,怎麼有3個光點?可以再近一點,原來下頭彎彎的是眉月,上頭一邊一顆,2顆星星明亮閃耀,組合在一起看,會讓你想到什麼?民眾:「看到一個小笑臉在天上。」民眾:「像微笑就是了,會是個幸運的徵兆吧。」

發揮想像力,夜空真的像展露笑顏;只不過,就天文的角度來說,看起來像眼睛的,其實是太陽系的兩大行星,左邊比較白,比較亮的是金星,右邊稍微紅一點的則是木星,宛如雙星拱月一般。

天文學家:「每隔200多天,金星跟木星,因為從我們地球看起來,它在軌道上,視線上會靠在一起,如果在這段期間內,月亮在繞地球公轉軌道途中,剛好經過那附近,就可以看到3個星體,會近距離靠在一起。」

專家說,這不算是少見奇景,只不過以往多半在清晨或陽光較強時候,很難被注意到,不像這次剛好出現在夜空,劃過天空的微笑曲線,您看到了嗎。











4228694989-2.jpg



天文奇觀》雙星伴眉月 夜空在笑耶



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:2008/12/02 07:40 本報記者/連線報導



「趕快看,夜空在微笑耶!」昨晚全台許多民眾都注意到,清朗的穹蒼有著雙星伴月的「笑臉」,大家互傳手機簡訊或通知好友,一起分享這個讓人看了就有好心情的天文景象。


嘉義市天文協會總幹事黃傅俊、高雄市天文學會理事蔡元生都興奮地說: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。」雲林縣斗六國小校長黃昭景、教務主任曾智豐則說,四天前就目睹了。


蔡元生說,昨晚伴月的雙星是金星與木星,與上弦月搭配得天衣無縫。他說,今晚月亮就會跑到這兩顆星的上頭,若拍下照片顛倒看,就像哭臉了。


剛被資遣的南縣永康市民李基全說,這幾年沒日沒夜拚命工作,從未抬頭看星空,沒想到就在心情低落時看到笑臉,平靜許多。

因紅燈停車的保安工業區上班族及嘉南科
大學生,看到天空這張「笑臉」,不約而同驚呼,紛紛拿出手機拍照。

「莫非這張笑臉是我們最近就要破案的徵兆?」台南縣歸仁分局偵查隊員莫不希望是吉兆。很多南部人看了都覺得鬱卒的心
情變得超好的,「好運來了,可以去買樂透!」

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館長邱國光表示,昨晚金星與木星正好在同一經度上,加上上弦眉形的月亮,宛如一張高掛夜空的微笑臉,這現象持續了兩個多小時。


邱國光解釋,金星是地球所見最亮的行星,木星則是次亮的行星,昨天上午八點,兩顆行星走到同一經度,但當時是白天,無法目視。傍晚五時太陽下山後,木星與金星在仰角四十度位置,與上弦眉形的月亮,正好像兩個眼睛配上一張微笑的嘴。

他說,這個天文奇觀持續到晚間七點五十分月亮下沉,剩下金星和木星,到八點四分及七分,兩顆行星也陸續消失在天際。

傳「雙星伴月」現象千年難得一見,邱國光說,金星周期不固定,無法推測天空出現這種景象的周期,不過只要出現兩顆行星走到同一經度,碰到月亮成上弦眉形月,就會出現這種景象。不過,若距地球較遠的行星,呈現的就不會像昨晚這麼明顯、漂亮。







3635769212.jpg



50年奇景雙星襯眉月 天空彷彿在笑



更新日期:2008/12/02 01:03 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

1日晚上的天空很不一樣,很多民眾發現怎麼天空竟然出現一個大笑臉,因為金星和木星剛好運行靠近月亮,雙星拱月就成了這樣的天文奇觀。


1日天黑前,西方神話中主管愛情和美麗的維納斯女神--金星與行星之王--木星,以及眉月相近在西南方低空的星空出現;漆黑的天空中,出現雙星拱月,看起來就讓人心情很好,左邊亮眼的是金星,右邊的是木星,搭配宛如眉毛的眉月,看起來很像一個大大的笑臉。


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陶蕃麟表示,「這種狀況比較難遇到,因為3個天體各自在運動的時候,要達到接近在相同的位置上,而且距離不能太遠,我們才能看到這種現象,那今天看到成為笑臉,是因為月球的相位,剛好也在眉月的狀況之下。」不過,到了2日,由於月亮位置改變,會逐漸挪移到金星和木星的上方,原本大笑臉就成了一張包公臉,看起來會相當有趣。

天文迷的朋友在12月14日,還可以觀賞雙子座
流星雨,陶蕃麟說,「大概8時到9時之間,就會在天空中出現,那個時候可以到野外或是近郊欣賞看看,往東方天空去看,我們現在預估大概1個小時可以出現到50顆左右的流星。」12月份能觀賞的天文景象不少,天文迷有眼福了。










是說我昨天晚上出去吃飯的時候也有看到喔~XD

這真的很特別耶!

而且昨天的天氣還算是蠻好的

那兩顆星星很亮~月亮也很亮

是因為我們學校遠離塵囂嗎XD











不過晚上還是一樣風很大

很冷啊...>"<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小妞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